《時間去哪兒瞭》走進上海青年公寓:拼搏異鄉,不負時光

美國商標登記費用美國商標分類

今天是中秋節,月圓的日子,也是一傢人團圓的節日。“每逢佳節倍思親”,在外打拼的人逢年過節,因為不同的原因,放不下手中的忙碌,錯過瞭和傢人團聚的時刻。
時間,在那一刻雖然有些遺憾,但因為堅守,也令人感動。《時間去哪兒瞭》,今天,我們走進上海的一個青年公寓,看一看在異鄉為夢想打拼的人們和時間有關的故事。
上海,一座充滿活力的現代都市,四通八達的地鐵、高架,還有如同毛細血管般的馬路,把城市的不同區域緊密地連接在一起。在寶山區殷高西路,一座六層樓的青年公寓坐落在熙攘的交通樞紐旁,因為距離地鐵站還不到一百米,不少外來打拼的人為瞭圖方便租住於此。
錢先生 38歲 來上海工作11年:時間方面,肯定現在很緊瞭,這邊沒有人時間覺得夠用的。你上班都已經覺得不夠用瞭,現在你別說我們平時私人生活的鍛煉什麼都很少的,我們基本上要麼就晚上跑個步,早上根本就想都別想瞭,趕地鐵都來不及。
記者:早上幾點起床?
錢先生 :六點鐘,七點鐘的樣子。
小田 24歲 山東人 來上海工作一年:騎那個車子去上班的時候,好多人呀,匆匆忙忙的,一輛比一輛快,大傢都在拼命的往前騎,我也隻能緊隨他們的步伐,拼命往前騎。
小李 24歲 來上海工作半年:時間去哪瞭?時間不就在每天你自己在積累的時候,也是流失時間,打拼的時候也在流失時間。時間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,就看你怎麼利用。
為瞭獲得更多的機會,和時間賽跑成為瞭一些人的“傢常便飯”。
記者:你好 我們是來……
子昂 26歲 安徽人 在上海創業三年:我沒空,我在寫論文呢。
記者:寫論文呢,特別忙?
子昂 :一直都很忙,從沒搬到住這邊之前一直都很忙。
三年前,子昂本科畢業後選擇瞭和同學一起創業做網絡工程設計,為瞭提升資質擴大業務范圍,他又拿出時間攻讀在職研究生,與此同時他還開瞭一傢奶茶店做起瞭老板。他說自己吃一餐飯,一般不超過五分鐘。
記者:你覺得時間對你意味著什麼?
子昂:比如我明天死瞭,我就什麼都沒有瞭。我有瞭時間,我還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情,哪怕痛苦的事情都可以,哪怕不順的事情都可以。
來自江蘇淮安的老劉,負責投送公寓的快遞。午飯時間,他已經往公寓裡投送瞭第二批件。
老劉 快遞員 江蘇淮安人 來上海工作28年:像我每天要幹十幾個小時,都覺得時間不夠用,我早上七點要到晚上八點鐘,天天都是這樣,沒有時間。我剛剛接觸快遞的時候,高境一村,就是我派送的區域,一個小區一天隻有幾十個件,現在一天有兩百個件,翻三番。就是一年多兩年的時間。
28年前,老劉和愛人來到上海打拼,開過摩的,送過桶裝水。為瞭多賺一點,老劉最多同時幹三份兼職。
老劉 :我差不多有16個年頭沒有回傢過過一個年,沒辦法,實在沒辦法,談到這個我真的是……
老劉有五個姊妹,平時都是靠他們在傢裡照顧母親,自從三年前幹起快遞後,他終於過年有時間回傢看望母親和孩子。
老劉:過年放假十天左右,最多十天。隻有用這十天好好休息一下。
記者:你覺得自己立下一個什麼目標嗎?把時間這樣安排。美國商標註冊費用
老劉:目標就是我小孩也大瞭,23歲瞭,馬上就談朋友結婚。我也買瞭兩套房,在老傢買的,買瞭兩套房,兩套房買瞭一百多萬,將近兩百萬,都給小孩創造條件。傢裡小孩結過婚以後生瞭小孩,小孩馬上讀書瞭,老人就回傢(帶小孩)瞭,年輕人在外面打拼,現在都是這樣的,沒辦法。
記者:什麼時候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呢?有沒有想過?
老劉:這個真的沒想過,除非是自己哪一天幹不動瞭。
等待紅燈的車流、等待發車的地鐵,還有等待開閘的火車道,時間仿佛在等待前凝固,又在等待結束後恢復緊張地運轉。下午5點,在青年公寓的公共廚房在“等待”瞭一天後,開始熱鬧起來。
小李26歲 江蘇人 來上海創業三年:在傢裡做飯人比較少,在這裡做的話人比較多,然後這樣和別人一起說說話,也不感覺很寂寞。
小徐26歲 江蘇人 來上海工作兩年:蔥等會兒放吧。
記者:這是做什麼菜?
小徐:宮保雞丁,自己的,素菜有點多,可以忽略掉。
記者:您現在主要的時間是用在什麼上面呢?
馬女士 52歲 吉林磐石人 來上海探親一個月:給孩子做點飯,給她收拾收拾東西,還有一個女兒今年剛上大學,想著那個姑娘上學瞭有時間來陪陪這個孩子,也好幾年沒有過來看看孩子瞭,過來看看,回傢心裡還踏實一些。
兩年前,馬女士的大女兒從吉林老傢來到上海,做起瞭電商的銷售,上班和吃飯都不規律,為瞭照顧女兒,馬女士一個月前來到上海,每天買菜做飯,為的是讓女兒隨時就能吃到一口現成的飯菜。
記者:我這幾天觀察您孩子不在傢的話,您一般都不做飯是吧?
馬女士:孩子回來瞭就(做飯),孩子不回來有時候有現成的就吃一口。就是抽時間多陪孩子唄,孩子要上班去瞭不在傢,就覺得時間過得慢,孩子要在傢吧,就覺得心裡挺美的,感覺時間過得還太快瞭那種感覺。孩子就是說不管吃的好孬,條件什麼樣,隻要是一傢人其樂融融在一起,就是最幸福的事。
在陪伴時,時間仿佛放慢瞭節奏;而在為理想拼搏的過程中,時間又重新加快瞭步伐。
在我們采訪過程中,一位來尋租的客人進入瞭我們的鏡頭,他行李箱上的一對拳擊手套引起瞭我們的註意。
記者:為什麼帶著拳擊包這樣子?
李文揚 30歲 雲南昆明人 到上海創業第一天:我以前是運動員,這個箱子裡塞不下瞭。
記者:這個每天都會拿著這個來練還是?
李文揚:沒有,我最近在恢復運動,上海有個朋友在拳館,我到上海這兩天打算去恢復一下。
李文揚,一名有著十年運動生涯的職業拳擊運動員,四年前退役後,他在老傢雲南昆明創業開瞭披薩餐廳,接受我們采訪的那天,他剛剛來到上海為分店的團隊尋找住處。
李文揚:我經常跟大傢說 365天有360天都在工作,還有5天在生病,就是這樣子。 (當運動員時)你到食堂那個準時的飯點,一定是有飯吃的,你到瞭領補助的那天你卡上一定是能收到錢的。現在是不一樣瞭,你到20號是要發工資的,每天都在解決各種問題,基本上時間是被肢解掉的,沒有自己的時間。就是說確實是非常辛苦,比做運動員的時候更辛苦。
在李文揚的手機裡,記錄著半年來他為開辟新店東奔西走的軌跡:飛行37次,60863公裡,時間超過104個小時。采訪當天,恰好是李文揚30歲的生日,而立之年,細數這些時間的數字,它們勾勒出的不僅僅是過往的辛勞,還有對未來的無限憧憬,在得與失之間,李文洋一直在尋找著平衡點。
李文揚:今天是我生日,我爸今天早上還給我打電話過來,還跟我說這個事,你看我媽還在給我發信息,她說兒臣是額娘的心肝,是阿瑪的寶貝。今天我給她發瞭個紅包,我說我有事不說瞭,我來上海他們不知道的,所以陪傢人的時間肯定是比較少的,還好我父母身體健康,真的老人健康兒女就是福,我至少現在還能有時間去對他們照顧少一點,花在自己事業上多一點,要是我爸媽年齡再大一點,身體再有什麼需要人照顧的,現在我們根本不敢停下來,現在忙不是說真的是為瞭不陪父母,現在是希望忙一點,早一點財富自由、精神自由、時間自由,然後把這個時間再反哺回來陪到傢人身上、小孩身上。
對於無數異鄉人來說,腳下的這座城市承載瞭太多夢想要用時間去交換,在奔跑中錯過瞭霓虹交錯,錯過瞭繁華風景,甚至來不及體味鄉愁和迷茫。時間記錄著成長,也記錄著蛻變。在上海這座青年公寓裡,來自天南海北的人們在此相遇,他們出發的起點雖然不同,但目標都非常的相似,就是用時間證明自己。
小趙 22歲 湖南人 來上海找工作三個月:就想給爺爺奶奶更多的一些東西,好回報他們。
胡鑫炎 23歲 黑龍江哈爾濱人 來上海工作半年:給父母買一個住著舒適一點的房子。
金小姐 27歲 來上海工作7年:不僅要買房,還要成立傢庭,那是最好瞭。
李文揚 30歲 雲南昆明人 到上海創業第一天:我們是要做中國版的pizzahut(必勝客)。
小田 24歲 山東人 來上海工作一年:希望自己幾年之內,三年吧,可以成為一個像他們(同事)一樣的技術大牛。不付出一些東西,你不會有回報的,對吧。
(原題為《【時間去哪兒瞭】上海青年公寓:拼搏異鄉,不負時光》)

(原標題:《時間去哪兒瞭》走進上海青年公寓:拼搏異鄉,不負時光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pfl391tt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